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委員會)自2009年起舉辦「戒煙大贏家」無煙社區計劃,透過舉辦戒煙比賽和多元化的社區無煙推廣活動,配合媒體宣傳、戒煙輔導和科學研究等元素推動戒煙,提倡無煙的健康生活。今年,第九屆「戒煙大贏家」無煙社區計劃再度獲得18區區議會和地區合作夥伴的支持,舉辦超過100場招募及宣傳活動,成功招募超過1,200名吸煙人士參加比賽,並向超過60,000名市民宣傳無煙信息。

委員會於今天 (3月25日) 舉辦第九屆「戒煙大贏家」無煙社區計劃頒獎禮,嘉許第九屆「戒煙大贏家」比賽的優勝者,以及答謝區議會、地區合作夥伴和支持機構的參與。頒獎嘉賓包括懲教署署長胡英明CSDSM、衞生署控煙酒辦公室主管封螢醫生、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主席鄺祖盛MH、副主席伍婉婷MH、教育及宣傳委員會主席曾立基及總幹事黎慧賢。一眾嘉賓、成功戒煙人士、藝人麥明詩及阮政峰亦到場支持活動,以遊戲及表演提醒市民吸煙的禍害及戒煙的好處。

委員會主席鄺祖盛表示:『第九屆「戒煙大贏家」不但以獎勵形式推動戒煙,同時透過與區議會、地區合作夥伴合作舉辦多場社區無煙展覽及宣傳活動,加上與懲教署、香港賽馬會、領展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和22個餐飲業、建造業及運輸業的商會及機構合作,將無煙信息推廣至不同範疇,形成有利的社會氛圍以達致無煙環境。』委員會提醒電子煙及加熱非燃燒煙草製品等另類吸煙產品並非認可的戒煙工具,不但未能幫助吸煙人士戒煙,更有可能對健康造成嚴重風險,呼籲切勿使用,並希望社會各界支持全面禁止的措施,以保障公眾健康。

衞生署控煙酒辦公室主管封螢醫生恭賀今屆「戒煙大贏家」的得主以及成功戒煙的朋友。她表示︰「政府的政策都是鼓勵市民不要吸煙、抑制煙草的廣泛使用,並減低二手煙對公眾的影響,以保障大眾健康。我們一直以多管齊下的方式加強控煙,包括立法、執法、宣傳、教育、提供戒煙服務和徵稅。經過政府和各界多年努力,15歲及以上人士的吸煙率已由八十年代超過20%,大幅降低至現時10%。我們必須繼續努力推廣無煙信息,支持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的活動,共同將香港建構為一個無煙城市。」

第九屆「戒煙大贏家」比賽的得獎者於活動上分享其戒煙經歷及心得。冠軍得主劉偉明已有41年煙齡,在20多歲的時候,因吸煙患上肺上葉腫脹並切除大部分肺葉,但因煙癮太深,他始終未能下定決心戒煙。近年有感身體功能變差,加上有數位朋友相繼因吸煙而患上鼻咽癌及肺癌等離世,恐怕自己亦會患上因吸煙引致的嚴重疾病,故希望能及早戒煙。戒煙初期,他儘量避免到有可能誘使他吸煙的地方,並減少和有吸煙習慣的朋友見面。他會要求吸煙的親人不可在其身邊吸煙,更將家庭聚會活動改在禁煙場所進行。戒煙後,劉先生感覺自己面色變得紅潤,眼睛更清澈明亮,中氣也有所改善。另外,戒煙令他更享受退休生活,有更多時間去參加其他有益身心的活動,如學習社交舞等。他更以自己的經歷,成功鼓勵女兒戒掉煙癮,並希望能夠繼續感染其他家人朋友一同戒煙。

亞軍得主蔡德賢從事證券工作,為適應職場文化及紓解工作壓力而吸煙,平均每天吸3-4支煙,因此產生「煙癮不大,就不需要戒煙」的謬誤。直至蔡先生兒子出世後,他擔心二、三手煙對下一代的影響,開始萌生戒煙的想法。去年剛巧遇到計劃的招募攤位,在太太鼓勵之下,參加計劃嘗試戒煙。他表示透過「戒煙大贏家」轉介至不同的戒煙服務,得到恰當的戒煙協助和建議,如處方的戒煙糖、針灸及戒煙輔導等,有效幫助他成功克服煙癮。他不同意坊間指電子煙及加熱非燃燒煙草製品較健康和幫助戒煙的說法,他認為這些產品與傳統捲煙一樣對身體有害,因此拒絕嘗試。成功戒煙後,蔡先生感覺比從前更有精神,呼吸更順暢,更能輕鬆地應付工作壓力。

季軍王術昭18歲時因好奇嘗試吸第一支煙,煙齡接近20年。王先生知道二、三手煙會影響家人的健康,亦希望能夠作為兩名女兒的好榜樣,奈何無法擺脫煙癮,只好盡量避免在家人身邊吸煙,並設法向女兒隱瞞吸煙習慣,例如躲在家中廁所吸煙。直至去年,在朋友的聚會上,被女兒發現吸煙,令他感到向女兒說謊及作壞榜樣而非常內疚,他亦因不想身上的煙味阻礙他擁抱女兒,因而決心戒煙。戒煙初期,王先生感到自己脾氣較為暴噪,但憑著自己的信念,加上以做運動替代吸煙習慣,紓緩退癮症狀,最終成功戒煙。王先生不再因二、三手煙而害怕與孩子接觸,更不需要為了隱瞞吸煙而在家中東藏西躲。家人都稱讚他戒煙後身上再沒有臭煙味,女兒更樂意與他親近,使家人關係變得比以往更親密。

第九屆「戒煙大贏家」得獎者於活動中分享成功戒煙經歷和心得。由左至右:亞軍得主蔡德賢,冠軍得主劉偉明,季軍得主王術昭。
第九屆「戒煙大贏家」得獎者於活動中分享成功戒煙經歷和心得。由左至右:亞軍得主蔡德賢,冠軍得主劉偉明,季軍得主王術昭。

一眾「戒煙大贏家」的參賽者展示成功戒煙的喜悅。
一眾「戒煙大贏家」的參賽者展示成功戒煙的喜悅。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感謝區議會、各地區合作夥伴、機構組織及多個行業商會對第九屆「戒煙大贏家」無煙社區計劃的支持。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感謝區議會、各地區合作夥伴、機構組織及多個行業商會對第九屆「戒煙大贏家」無煙社區計劃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