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委員會)自2009年起舉辦「戒煙大贏家」無煙社區計劃,透過戒煙比賽和一連串多元化的無煙推廣活動,配合媒體宣傳、戒煙輔導和科學研究等元素推動戒煙。今年,第八屆「戒煙大贏家」無煙社區計劃再度獲得18區區議會和地區合作夥伴支持,於全港舉辦了超過100場招募活動及無煙宣傳,加上與香港賽馬會、領展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建造業及運輸業商會及組織攜手合作,成功招募超過1,300名吸煙人士參加比賽,並向約45,000名市民宣傳無煙信息。
委員會於今天 (3月21日) 舉辦第八屆「戒煙大贏家」無煙社區計劃頒獎禮,嘉許第八屆「戒煙大贏家」比賽的優勝者,以及答謝各個機構的支持。頒獎嘉賓包括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太平紳士、衞生署助理署長(特別衞生事務)陳少梅醫生、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社會醫學講座教授暨羅旭龢基金教授(公共衞生學)林大慶教授BBS太平紳士、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主席鄺祖盛MH、副主席伍婉婷MH及總幹事黎慧賢。一眾嘉賓、成功戒煙人士、藝人岑麗香及楊潮凱亦到場支持活動,以遊戲及表演提醒市民吸煙的禍害及戒煙的好處等。
「戒煙大贏家」的成功,實在有賴18區區議會、各地區合作夥伴、機構組織及多個行業商會的鼎力支持,擴闊了計劃的社區接觸面,令計劃成為全港性及具標致性的戒煙推廣活動,向全港各區居民及不同行業的員工推廣戒煙,建立無煙的生活態度。委員會主席鄺祖盛表示:「香港最新的吸煙率為10.5%,為全球最低吸煙率的地區之一,但亦代表了有超過64萬人為吸煙人士,當中大部分從來沒有嘗試戒煙,「戒煙大贏家」則可接觸和協助戒煙意欲較低的人士戒煙」。委員會呼籲政府繼續提升戒煙服務及加強控煙措施,並期望香港的吸煙率於2027年降至5%或以下,以邁向無煙香港的目標。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表示:「吸煙危害健康,所有成功戒煙的人都是『贏家』。家人和朋友的鼓勵,以及適切的戒煙支援,更能大大提高成功戒煙的機會。有見及此,政府今年推出『戒煙服務公私營協作先導計劃』,鼓勵家庭醫生參與戒煙工作,並提供了更多和更便利的途徑幫助病人戒煙。」
第八屆「戒煙大贏家」比賽的得獎者亦於活動上分享其戒煙經歷及心得。冠軍得主鄭偉昌在18歲時受朋輩影響開始吸煙,已有20年煙齡。鄭先生今次戒煙主要是為了家人的未來。他時常見到一些老婆婆照顧着老公公的情景,他亦希望年老後可以照顧妻子,但擔心吸煙影響健康,反而變成太太的負擔。同時,鄭先生不想一對子女受二三手煙的影響,於是決心戒煙。由2013年起,鄭先生用減煙及延遲吸煙的方法,由戒掉起床後的第一支煙開始,逐步減少吸煙的數量。2017年8月,鄭先生在街上看到「戒煙大贏家」的街站,因而參加了比賽並成功戒掉煙癮。亦因為「戒煙大贏家」,鄭先生嘗試了針灸戒煙服務,認為能協助他舒緩壓力、煩惱及心癮等。另外,他認為戒煙輔導員的電話跟進很仔細及貼心,可以給予他動力去戒煙。成功戒煙後,鄭先生覺得自己的意志力變得更強、感覺更健康、心肺功能亦有改善,踏單車的速度比以前更快,家人也為他成功戒煙感到高興。
亞軍得主林嘉傑是一名消防員,有約26年煙齡,當初吸煙是受同學影響。林先生雖然曾經嘗試戒煙,但因抵受不住誘惑而失敗。令他再度燃起戒煙的念頭是在一次救援行動中要經多番努力才能拯救一位昏迷的老人。後來在搜集老人的背景資料時,發現他亦有吸煙的習慣,頓時有很大的感觸。他想到:「當生存變得這麼艱難時,我為何要做一些傷害自己身體的事(即吸煙)呢?」這一次的經歷令他更有決心戒煙。林先生透過網上搜尋得知「戒煙大贏家」比賽,於是報名參加,增加自己的決心。他在戒煙時遇到最大的困難是心癮,特別是身邊的同事及朋友吸煙,在應酬聚會中他們亦經常會邊喝酒邊吸煙。但他不想半途而廢,於是堅決拒絕別人的誘惑。林先生更鼓勵一位同事戒煙。戒煙後,林先生認為自己的形象得以改善,在會議時不會有三手煙的氣味及口氣影響他人,而且從平日的體能訓練中感到呼吸比以前更暢順。
季軍得主余佳由大學一年級開始吸煙,已有約30年的煙齡。他有時吸煙會戴上手套,並會用各種方法去除煙味,但都被身邊的人告知有三手煙味。他曾經在家人要求下兩度嘗試戒煙,但因家庭及工作壓力而失敗。與前兩次不一樣,余先生今次戒煙是出於自願。他在2017年的9月參加了「戒煙大贏家」比賽,並由9月底開始,利用逐步減煙的方法,在約一個星期後成功戒煙。今次戒煙余先生更得到全家人的鼓勵和支持,與他一起訂下目標戒除不良習慣,例如在他戒煙期間,太太戒喝奶茶、女兒減少上網觀看劇集、兒子減少打遊戲機,並於家中張貼進度表,互相監察和支持。家人喜見余先生成功戒煙,看到電視戒煙廣告及在街上看見別人吸煙時都會給他一個「叻」!
 
第八屆「戒煙大贏家」得獎者於活動中分享成功戒煙經歷和心得。
第八屆「戒煙大贏家」得獎者於活動中分享成功戒煙經歷和心得。由左至右:亞軍得主林嘉傑,冠軍得主鄭偉昌,季軍得主余佳。
 
一眾「戒煙大贏家」的參賽者展示成功戒煙的喜悅。
一眾「戒煙大贏家」的參賽者展示成功戒煙的喜悅。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感謝18區區議會、各地區合作夥伴、機構組織及多個行業商會對第八屆「戒煙大贏家」無煙社區計劃的支持。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感謝18區區議會、各地區合作夥伴、機構組織及多個行業商會對第八屆「戒煙大贏家」無煙社區計劃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