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委員會)於2019-2020年舉辦第十屆「戒煙大贏家」無煙社區計劃,獲得18區區議會、22間地區合作夥伴以及逾30間餐飲業、建造業及運輸業的商會和機構的支持,更與懲教署、中華電力有限公司、香港賽馬會、領展管理有限公司以及多個戒煙服務團體合作,推動吸煙人士投入無煙生活,宣揚無煙社區的信息。第十屆「戒煙大贏家」無煙社區活計劃於2019年6月至9月間,共舉辦超過80場招募及宣傳活動,成功招募超過1,000名吸煙人士參加比賽,並向超過55,000名市民宣傳無煙信息。
委員會於今天 (6月24日) 舉辦「戒煙大贏家」無煙社區計劃頒獎暨啟動禮,嘉許第十屆「戒煙大贏家」比賽的優勝者和成功戒煙的參賽者,並及答謝區議會和各個機構的支持。頒獎嘉賓包括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太平紳士、衞生署控煙酒辦公室主管封螢醫生、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社會醫學講座教授及羅旭龢基金教授(公共衞生學)林大慶教授BBS太平紳士、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主席鄺祖盛MH、副主席伍婉婷MH及總幹事黎慧賢。為鼓勵更多吸煙人士戒煙,以及持續推動市民建立無煙的生活態度,委員會即將於六月展開第十一屆「戒煙大贏家」無煙社區計劃,並已再次獲得區議會的支持。活動上,一眾嘉賓呼籲全港市民持支控煙工作,並展望來屆活動再次成功舉辦。
委員會主席鄺祖盛表示:「吸煙人士應該盡快戒煙,增強肺功能及免疫力,並避免因吸煙增加病毒傳播的風險。事實上,吸煙人士感染新冠肺炎後出現重症的風險更比一般人高。而真正戒煙是需要運用適切的戒煙方法,並要遠離所有類型的吸煙產品包括加熱煙及電子煙等。」委員會呼籲社會各界攜手對抗煙害,拒絕煙草業的任何資助或合作,支持控煙政策,包括落實全面另類吸煙產品,增加煙草稅率及擴大禁煙範圍等,儘快降低吸煙率至5%或以下,從而啟動全面禁煙,達至無煙環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恭賀今屆「戒煙大贏家」的得奬者及成功戒煙的朋友。她表示︰「政府將會以保障市民健康為首要考慮,在下一屆立法會會期內探討切實可行的時機再提出全面禁止另類吸煙產品的立法建議,並繼續以多管齊下的方式加強控煙,包括立法、執法、宣傳、教育、提供戒煙服務和徵稅,以進一步降低吸煙率,建構無煙香港。」
參加「戒煙大贏家」成功戒煙人士、藝人王灝兒女士及安俊豪先生亦到場支持活動,以遊戲及表演提醒市民吸煙的禍害及戒煙的好處。第十屆「戒煙大贏家」比賽的得獎者於活動上分享其戒煙經歷及心得。
冠軍得主柯文武先生自小學五年級開始吸煙,每天更平均吸達25支捲煙。為了個人及兒子健康著想,他決心戒煙。柯生曾經嘗試以電子煙及加熱非燃燒煙草製品戒煙,但這些產品未能協助他戒掉煙癮,反而令他吸煙次數有所增加,更同時吸食多種吸煙產品。除傳統捲煙外,他每天更使用吸高達20支加熱煙。柯生參加了「戒煙大贏家」比賽後,明白其他形式的煙草產品並不是有效的戒煙工具,而且會影響健康。他更接受了適當的戒煙輔導以及中醫針灸,獲得有效的戒煙方法及舒緩退癮徵狀的不適。在成功戒掉煙癮後,柯生的身體狀況及情緒均有顯著改善,並因此培養了晚餐後,跟家人一起緩步跑的健康習慣。
亞軍得主鄭智聰先生於18歲時,獨自往外國讀書,因年少和壓力嘗試了第一口煙。當他回流香港時,發現香港控煙的措施十分嚴謹,公眾對無煙生活的概念相當認同,而且普遍不認可吸煙,因此他向家人隱瞞吸煙習慣,更產生戒煙念頭。但因受朋輩影響,鄭先生視吸煙為社交的手段,最終沒有成功戒煙。鄭先生認為愛惜自己健康才是愛惜家人的第一步,但父母經常會擔心他的身體健康,令他相信戒煙可以減少他們的煩憂,更可確保自己擁有強健體魄。最後,在「戒煙大贏家」工作人員的熱衷激發下,鄭先生於招募攤位定下戒煙的決心。他表示,得到一班熱心工作人員的定期關心和鼓勵,均是他成功戒掉煙癮的關鍵因素。
季軍得主鍾健欣女士的煙齡達13年,今次她戒煙的決心來自寵物的健康。鍾女士有共養有兩隻狗及兩隻貓,其中一隻狗狗已經年紀老邁,機能開始衰退並患上疾病,因此獸醫建議鍾小姐戒煙,以免加劇惡化寵物的健康。有一天,當鍾女士準備吸煙時,狗狗立即搶走她的煙包並收藏起來,她便意識到寵物正在投訴她吸煙。她視寵物為自己家人一般,為了讓牠們能夠健康地陪伴在身旁,產生戒煙念頭,並參加第十屆「戒煙大贏家」。鍾女士於成功戒煙後,發覺皮膚質素有所改善,身體的氣味亦比以前清新,並跟男朋友及寵物培養了散步的習慣。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感謝區議會及各個機構對「戒煙大贏家」無煙社區計劃的支持。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感謝區議會及各個機構對「戒煙大贏家」無煙社區計劃的支持。
第十屆「戒煙大贏家」比賽得獎者於活動中分享成功戒煙經歷和心得。
第十屆「戒煙大贏家」比賽得獎者於活動中分享成功戒煙經歷和心得。由左至右:亞軍得主鄭智聰先生,
冠軍得主柯文武先生,季軍得主鍾健欣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