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員會於今天 (3月17日) 舉辦第七屆「戒煙大贏家」無煙社區計劃頒獎禮,嘉許第七屆「戒煙大贏家」比賽的優勝者,以及答謝18區區議會和各個機構的支持。頒獎嘉賓包括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醫生BBS太平紳士、衞生署助理署長(特別衞生事務) 陳少梅醫生、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社會醫學講座教授暨羅旭龢基金教授(公共衞生學)林大慶教授BBS太平紳士、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主席鄺祖盛MH、副主席伍婉婷MH及總幹事黎慧賢。
委員會主席鄺祖盛表示,「『戒煙大贏家』的成功舉辦,實有賴區議會及各個團體的支持,第七屆「戒煙大贏家」於全港舉辦了近70場招募活動,與21個地區夥伴攜手舉辦超過30項社區宣傳活動,加上香港賽馬會及領展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在宣傳和場地的支持下,今年不但招募過千名吸煙人士戒煙,更加將無煙信息傳播至社區每一角落,在社會上締造良好的氛圍,鼓勵戒煙,提倡無煙的健康生活。」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醫生於頒獎禮上表示,成功戒煙必須要有堅定的決心,加上家人和朋友的鼓勵,以及適切的戒煙支援,便可大大提高成功戒煙的機會。高醫生鼓勵吸煙人士使用綜合戒煙熱線1833 183提供免費和專業的戒煙服務,從而獲得到有效的戒煙方法,儘快戒除煙癮。
第七屆「戒煙大贏家」比賽的得獎者亦於活動上分享其戒煙經歷及戒煙貼士。冠軍得主林藝蕾在讀小學的時候受朋輩影響嘗試第一口煙,因而養成吸煙的習慣,煙齡超過二十年。林先生在兒子出生時曾經嘗試戒煙,但最終因不夠決心而失敗。今次戒煙除了希望改善自身支氣管炎的毛病,更重要的是,兒子亦曾因氣管問題而入院診治,另外亦有聽力和專注力不足等問題,林生自責是二手煙影響了兒子的健康。林先生希望再添一名孩子,惟太太要求他必須先行戒煙。為了重拾健康體魄照顧太太和兒子,並讓下一代在無煙環境中健康成長,林先生今次戒煙的決心更堅定。透過第七屆「戒煙大贏家」,林先生被轉介至戒煙服務機構,通過專人輔導和恰當的戒煙方法,加上家人的支持,令他成功戒煙。戒煙之後,林生很有成功感,而且咳嗽問題得到改善,呼吸亦更暢順。
亞軍得主郭偉文在14歲開始吸煙,煙齡超過三十年。郭先生在與家人共處時,因經常要外出吸煙而感到內疚。另外,經歷過身邊人因吸煙而患上肺癌過身後,他警覺戒煙對健康的重要。郭先生去年曾參加「戒煙大贏家」,但未能成功戒煙,今年再接再厲,汲取上次經驗,終於成功戒煙。郭先生建議有心戒煙的人士採用逐步減煙的方法戒煙,例如先戒掉睡前及起床後第一支煙,並改變日常的行為和習慣如戒酒等。郭先生表示戒煙期間定時收到計劃的短訊,覺得很貼心,令他在有動搖之時得到提醒和鼓勵;而戒煙輔導員提供的戒煙建議及支持,讓他有更大動力戒煙。郭先生的家人都為他成功戒煙感到十分高興。
季軍得主吳嘉蒽煙齡超過15年,煙量不多,但高峰時平均一天吸兩至三包捲煙。她在初次懷孕時曾停止吸煙,但因誤以為吸煙對胎兒和孩子健康的影響不大,因而在大兒子出生後復吸。除了大兒子之外,吳女士其餘三位兒女都有氣管問題或鼻敏感,她因而意識到吸煙對兒童健康的傷害,另為向孩子樹立不吸煙的好榜樣,吳女士決心參加「戒煙大贏家」並成功戒煙。吳女士認為戒煙後最大的得著是消除二、三手煙的顧慮,可與孩子有更多和更親密的相處時間。
頒獎禮上,藝人周家怡、林德信及黃劍文亦身體力行到場支持活動,分享戒煙和保持無煙生活的好處,並透過遊戲加深市民對戒煙好處以及香港戒煙服務的認識,呼籲吸煙人士儘快戒煙。
 
第七屆「戒煙大贏家」得獎者於活動中分享成功戒煙經歷和心得。由左三開始:冠軍得主林藝蕾先生,季軍得主吳嘉蒽女士,亞軍得主郭偉文先生。
第七屆「戒煙大贏家」得獎者於活動中分享成功戒煙經歷和心得。由左三開始:冠軍得主林藝蕾先生,季軍得主吳嘉蒽女士,亞軍得主郭偉文先生。
 
一眾「戒煙大贏家」的參加者展示成功戒煙的證書,以鼓勵吸煙人士儘早戒煙。
一眾「戒煙大贏家」的參加者展示成功戒煙的證書,以鼓勵吸煙人士儘早戒煙。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感謝18區區議會及合作夥伴對第七屆「戒煙大贏家」無煙社區計劃的支持。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感謝18區區議會及合作夥伴對第七屆「戒煙大贏家」無煙社區計劃的支持。